`
xiuying
  • 浏览: 538150 次
  • 性别: Icon_minigender_1
  • 来自: 福建
社区版块
存档分类
最新评论

如何看待企业自主研发框架

阅读更多
最近公司在开发框架选型的问题上出现了争论,特发帖征求各位大大建议。
在第三方如此盛行的今天,大家做项目都是
1、基于现有的第三方框架组合封装来开发
2、自己写一套框架来支撑
还有个目的就是公司想在开发的过程中对知识的积累,便于二次开发利用开发,所以就要求基础框架必须具备扩展性。
在没有特殊业务需求的情况下大家会怎么选择。
分享到:
评论
26 楼 basictk 2009-05-23  
术业有专攻,公司不应该把核心竞争力归结于造轮子的水平上。我比较倾向于选择成熟的轮子,在充分认识其优缺点之后,基于它依据公司自身的需要进行修缮或者增补。当然如果公司有长远的目标,希望在既能造轮子又能造车,那么长期投入等待时机成熟找机会开个轮子公司吧。
25 楼 bluelover 2009-05-23  
公司的知识积累很重要!
24 楼 chandler 2009-05-23  
jnn 写道
chandler 写道
    如果一味的因为害怕早轮子,或者一味的觉得如果造不出天下第一的轮子,我们就不造轮子。最后的结果肯定是我们一个轮子也造不出来。
    几个讨论的误区就是在于造出来一定要用,一定要怎怎么样。当然,一个企业不能够不考虑成本和收益。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要要使得我们整体水平上去。肯定需要一批批垃圾的框架做铺垫。
    如果真的要写的话呢,我觉得有两个问题要处理好,一个是文档的整理。一个是需求的分析。需求应该以技术需求为导向,而不是业务需求。

如果你有足够的×资源×以及×能力×造轮子的话,那就造轮子吧。

不过建议你想一下当下这么多开源软件, 有这么多的大牛在那里推动, 如果你能真正用好这些开源框架 (提交patch, 按照你的需求添加新的功能)的话,就可以把你的核心竞争力表现出来。 这和你从头开始造轮子要简单,有效很多,而且成功的可能性也要高很多。

    我和你站的观点不同。
    我同意你的方面是如果站在就单个项目来说,利用现有的成熟框架,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但是明白一点的就是,长期下去,弊大于利。因为我们没有国外的那些框架,我们不能做事情,或者说做不好事情。但是如果他们没有我们,他们可以找到更便宜的劳动力。
    所以我觉得,现在企业的自主框架应该放在一个长远的目标上面。只求做成,不求做好。因为任何技术的发展都是循序渐进的。我们的差距摆在那里,肯定不可能一下子做出和国外相媲美的作品。就索性利用项目的间隙期,来做做自主的框架,一来锻炼一下,二来也不会让人停滞下来。
    最后,我觉得不要妄自菲薄。很多时候那些大牛们做的框架是完备。但是大牛们也是从无到有慢慢成长起来的。如果就把他们的东西拿来用,拿来学,而不产生自己的东西。他们永远是大牛。
23 楼 nychen2000 2009-05-23  
学现成的都学不会还开发框架?

流行框架必然有其原因,并不是大家都去瞎凑热闹,还是用好现成的吧。

如果以学习为目的,造造轮子是可以的;否则得掂量掂量自己的能力。
22 楼 programmer365 2009-05-23  
大多数公司所谓的自主研发框架,其实也就是对开源的东西封装而已。完完全全的造轮子,不是谁都能造得起的。对现有开源产品的深度把握算是一种廉价和经济的选择。
21 楼 jnn 2009-05-23  
chandler 写道
    如果一味的因为害怕早轮子,或者一味的觉得如果造不出天下第一的轮子,我们就不造轮子。最后的结果肯定是我们一个轮子也造不出来。
    几个讨论的误区就是在于造出来一定要用,一定要怎怎么样。当然,一个企业不能够不考虑成本和收益。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要要使得我们整体水平上去。肯定需要一批批垃圾的框架做铺垫。
    如果真的要写的话呢,我觉得有两个问题要处理好,一个是文档的整理。一个是需求的分析。需求应该以技术需求为导向,而不是业务需求。

如果你有足够的×资源×以及×能力×造轮子的话,那就造轮子吧。

不过建议你想一下当下这么多开源软件, 有这么多的大牛在那里推动, 如果你能真正用好这些开源框架 (提交patch, 按照你的需求添加新的功能)的话,就可以把你的核心竞争力表现出来。 这和你从头开始造轮子要简单,有效很多,而且成功的可能性也要高很多。
20 楼 chandler 2009-05-23  
    如果一味的因为害怕早轮子,或者一味的觉得如果造不出天下第一的轮子,我们就不造轮子。最后的结果肯定是我们一个轮子也造不出来。
    几个讨论的误区就是在于造出来一定要用,一定要怎怎么样。当然,一个企业不能够不考虑成本和收益。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要要使得我们整体水平上去。肯定需要一批批垃圾的框架做铺垫。
    如果真的要写的话呢,我觉得有两个问题要处理好,一个是文档的整理。一个是需求的分析。需求应该以技术需求为导向,而不是业务需求。
19 楼 hallenzzz 2009-05-23  
<div class="quote_title">云中苍月 写道</div>
<div class="quote_div">评估一下成本和公司自身能力。<br><br>本人在平时是很鼓励同事“造轮子”的,如果你不去努力尝试那就只能永远跟在别人后面。拿来主义用来应付客户订制项目当然无可厚非,但如果你们是想做出自己产品那么就得有自己的东西。<br>我经常问老板的一个问题,现在也拿来问问大家:公司(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br>难道你给出的答案只能是:Spring?Struts?Hibernate?或者是其他开源软件的应用?<br><br>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造自己的轮子别听那么多废话。</div>
<p> </p>
<p>自己造轮子是有前提条件的,首先你的公司要打算长期发展,那种干两年散伙的公司自己干这个不值,其次要专注于一个领域,因为一个领域在某方面的需求肯定比较多,自己的框架肯定更加适应这些需求,最终得到比其他公司更好的生产力,一个专用的框架得到比SSH高五倍的生产力是很正常的,不过只能服务于某一个特殊领域而已。</p>
18 楼 steeven 2009-05-23  
如果仅仅看到现有框架的小缺点,建议去contribute一下,不要自己写。
自己重写个SSH只能算核心蛮力吧

除非有革命性的想法,就像当初JSF那样的。
17 楼 steeven 2009-05-23  
如果你们的确有很牛的人,,能够写出比EJB3还简单易用强壮的框架,尽管去写,还要告诉老板想办法把那个牛人留住。将来他跑了,你们还有新问题,那就惨了。

造轮子是每个年轻开发人员的冲动,如果老板也这么冲动,除非他做外包的,打一枪就跑。做产品要面临维护问题,将来新人的学习成本,框架维护成本。。。。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整合是个好办法,将来还能随着巨人的升高而提升。自己写的框架只有哭的份。俺们公司在维护8年前的产品。。。。


想写框架学习的人写把jboss看懂再说。
16 楼 raq 2009-05-23  
看公司的能力和理想,如果你公司只是一个三流的公司或只想做一个三流的公司,那就别去想什么发明创造!跟着流行趋势走就是了!
15 楼 yajie 2009-05-23  
热烈欢迎牛人写框架,给那些长鼻子的老外瞧瞧!你们长鼻子能做的事情,我们中国人也能做到!








14 楼 whaosoft 2009-05-23  
iamlibo 写道
vlinux 写道
成熟的开源框架是不错,但是如果招募的员工对这款框架不熟,反而会误导决策。
自己开发的框架虽然能深入的理解、灵活的变换,但是相应的文档和Demo不多,后来的员工遇到问题的时候会非常郁闷,只能在现有项目找Example依葫芦画瓢,很容易造成在不恰当的地方使用了一个不恰当的方法...

如果公司没有一个远大的目标,很难想象领导会坚持走完自主框架的路子。


非常有道理!


赞同 如果你公司技术实力不够 自主框架很难

下面的人也会有抵触 我公司就是个好例子 有的人做了4年了 就说struts最好了 别的都没用 但他却不知道 并发啊,过滤器啊,监听器啊,事务啊,还有就是同样的方法他会写到自己每个action里(action数为50++)
13 楼 dd2086 2009-05-23  
摆明了给自己找麻烦,现成的东西大都可以满足很多人的需求了!
12 楼 readythink 2009-05-23  
公司自己的框架对于新进员工来说还有个学习成本哦,可怜的就是这些打工的,学过来学过去,什么时候也造几个轮子让别人试试这个苦头.
11 楼 lucane 2009-05-23  
基本上会和业务扯上关系
10 楼 fangshun 2009-05-23  
云中苍月 写道
评估一下成本和公司自身能力。

本人在平时是很鼓励同事“造轮子”的,如果你不去努力尝试那就只能永远跟在别人后面。拿来主义用来应付客户订制项目当然无可厚非,但如果你们是想做出自己产品那么就得有自己的东西。
我经常问老板的一个问题,现在也拿来问问大家:公司(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难道你给出的答案只能是:Spring?Struts?Hibernate?或者是其他开源软件的应用?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造自己的轮子别听那么多废话。



我认为并不一定是拥有自有的框架或产品就具备核心竞争力,现在是个信息开放,知识爆炸的时代,做技术的个人素质才很重要。那些开源框架的作者们大多都是顶级的开发者。我们不是做不了框架,而是能实现怎么样质量的框架,拿来主义不是再告诉我们把它们的框架拿来集成到应用就OK了,应该是更多的分析和体会人家优秀设计的思想,以及高超的编程技艺。如果你周围同事的技术能力和开发思想都普遍的提高,那我觉得这才是掌握了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不同的项目有着不同的需求,也许精心设计的一个模块就可以很好的完成一系列的工作,而不需要大动干戈的去开发或引入一套功能繁多的框架,所以有时候你用框架是为了展示自己的能力,还是在想着以后会有多大的扩展,我认为过分追求会都会给项目带来不必要的复杂和负担!
9 楼 魔力猫咪 2009-05-22  
无论如何,成熟开源框架的资料和稳定性是自开发框架无法比拟的。所以即使是员工不熟悉,那么学习起来也很快。
如果是自己公司不知道哪年、哪些程序员开发的东西,天知道里面是什么东西,有什么问题
8 楼 iamlibo 2009-05-22  
vlinux 写道
成熟的开源框架是不错,但是如果招募的员工对这款框架不熟,反而会误导决策。
自己开发的框架虽然能深入的理解、灵活的变换,但是相应的文档和Demo不多,后来的员工遇到问题的时候会非常郁闷,只能在现有项目找Example依葫芦画瓢,很容易造成在不恰当的地方使用了一个不恰当的方法...

如果公司没有一个远大的目标,很难想象领导会坚持走完自主框架的路子。


非常有道理!
7 楼 BearRui 2009-05-22  
云中苍月 写道
评估一下成本和公司自身能力。

本人在平时是很鼓励同事“造轮子”的,如果你不去努力尝试那就只能永远跟在别人后面。拿来主义用来应付客户订制项目当然无可厚非,但如果你们是想做出自己产品那么就得有自己的东西。
我经常问老板的一个问题,现在也拿来问问大家:公司(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难道你给出的答案只能是:Spring?Struts?Hibernate?或者是其他开源软件的应用?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造自己的轮子别听那么多废话。


同意

相关推荐

Global site tag (gtag.js) - Googl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