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ecily
  • 浏览: 57743 次
  • 性别: Icon_minigender_2
  • 来自: 大连
社区版块
存档分类
最新评论

职业培训:如何培养合格程序员

阅读更多


         辞去了以前的工作,准备去新的岗位奋斗了,也终于有时间总结以前的经历。已经做了四

年的软件培训讲师,每天都在探索的问题就是如何才能培养出企业需要的程序员。每个出现在

我面前的求知若渴的学员都让我感觉到压力,这也成了成长的动力。我尝试通过以下的步骤来

逐步摸索培养合格程序员的过程:


1. 基础理论知识回炉。


        说是回炉,就是因为很多从高校里出来的学员让我迷惑。他们对很多理论知识的掌握浅显

而模糊。印象很深的是来大连以后所带过的第一个班,学员来自大连、长春等各高校,班主任

介绍的时候说有一半是本科毕业,心里自然给他们的基础打了高分。实际运行起来的时候,就

马上感觉到了问题所在,还提不到算法,一些基本的数据结构的概念也是需要解释的。所以我

想每一个想要在软件开发方面想要取得成就的应届毕业生该学习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2. 学习能力的培养。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每次开班之前都要强调的一句话。选择了软件就是选择

了终身学习,没有学会如何去学习就相当于没有在我这里毕业。通过如何的方式去引导,则是

另外的一门学问,也是我迫切需要跟大家交流的,教会学员某一门语言或者某一门技术是作为

老师最基本的工作,而如果要培养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师那么就要培养他学会学习。


3. 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


        这是给我感觉比较难的一个环节。现在的孩子,遇到难题的第一个反应大多是如下两个方

面:第一种情况:我在教室里,马上他会举手:“这个怎么做?”或者“这个为什么不对?”

;第二种情况:我不在教室,他会把这个问题留给我,我来了,再问。我刚接触这些学员的时

候,经验少,有时会比较严厉的指明,“这个问题你应该自己解决,在你应该解决的问题的范

围之内”,问题马上来了,不知是现在的孩子经济意识比较好,还是维权意识比较好,比较“

拽”的一些学员会指着我的面门跟我说“我交钱来的,你凭什么不告诉我”。不知道这算不算

职业培训的特色,他们虽然是按着每节课多少钱来参加学习的,但是我教给他们的东西也按这

样的方法来计算么?!我“处心积虑”留给他们思考的问题,是为了让他们有所提高而设计的

,到最后怎么就是这样的下场呢。虽然这样的人是少数,却足以引起我更多的思考和探索。现

在我已经尝试通过一些侧面的方法去进行引导,首先在思想上让学员摆脱学校中填鸭式教学的

影响,十年寒窗苦读有优点也有缺点,必须先在角色上让他们发生变化,从学生到职业者,让

他们感觉到一些来自于工作中的需求。当他们将自己融入到一个工作氛围中时,再循序渐进的

增加需要他们自己解决的问题,这绝对是一项技巧性的工作,有太多的障碍,想把这些孩子顺

利的送进软件公司,绝对需要对他们研究再研究,教学、教学,不是教了就等于他们能学到的

,尤其在如何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更抽象了。我贪婪的希望有朋友能在这方面给予决策

性的支持。


4. 职业素质的培养


         虽然在做培训的过程中,职业素质的培养可能是比较不受重视的,各培训机构的宣传单上

最醒目的永远都是各种流行技术的名字,但是这个环节培养起来却是最难的,最典型的就是团

队精神的培养。很多学员在写简历的时候都会把“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写在自我介绍的那一

栏,但是就在他们一起去完成一个项目的时候,每次我说“这个地方有问题吧”,他们反应给

我的第一句话往往就是“这不关我的事,这是***做的”,虽然从理论上来说这样追究问题的

责任并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是被指出的那个肇事者往往在众目睽睽之下,自尊心受到很大的

伤害,其实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仍是一些公共接口的设计,在这样一些思想的影响之

下缺乏一些良性的交流。除此之外,还要关注学员在待人接物中是否能体现的职业化些,以及

沟通方面是否可以更进一步贴近企业开发的需求。希望在此能够抛砖引玉,找到更多如何培养

职业素养的渠道。


        以上这些针对程序员培养的浅显之见应该没有什么新意,只是一些个人的体会,希望得到

的是更多的补充,一起摸索吧。

 

 
分享到:
评论
47 楼 bcccs 2007-12-25  
那么你的培训能改变什么?除了你们自己经济状况。
46 楼 Cecily 2007-12-25  
资源的分配你能改变么,有很多人天生就是含金调羹出生的,但是让出身来决定未来,不是太可笑了。
目前选择工作的原则是这样的:第一,是否觉得这份工作有价值。第二,能赚钱养活自己。
刚毕业的时候原则是:第一,能赚钱养活自己。第二,是否觉得这份工作有价值。
45 楼 bcccs 2007-12-25  
Cecily 写道
工作不是施舍,是有能力做才去做的

如果没有教育发达省份的题海战术,很多地区得不到充分教育机会的孩子就能享受高等教育,取得很好的成绩。
这不是施舍不施舍,而是用一个人的出身,拥有的资源来分配机会。受教育机会,就业机会,等等。

ps:你的立场呢?你做这份工为了温饱还是什么别的?
44 楼 Cecily 2007-12-25  
工作不是施舍,是有能力做才去做的
43 楼 bcccs 2007-12-25  
Cecily 写道
那那些通过培训就业了的孩子呢?从整日在家无所事事,到终于有一份自己的工作,不是变化么,虽然不一定是对他来说最好的,但总是一份工作啊。

本来这个职位该给另一个孩子的,就因为这个孩子有钱参加您举办的培训。那个孩子的机会呢?
ps:人家在家无所事事和你我无关。他没有工作是因为他没有足够的才华,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只是需要工人,连个工人都做不了。只是因为他身段放的不够。
42 楼 Cecily 2007-12-25  
那那些通过培训就业了的孩子呢?从整日在家无所事事,到终于有一份自己的工作,不是变化么,虽然不一定是对他来说最好的,但总是一份工作啊。
41 楼 bcccs 2007-12-25  
从我的角度来看,中国没有培训,没有什么。
40 楼 Cecily 2007-12-25  
总要有个开始啊,开始肯定不完美啊。总不能因为保险在中国不好,中国就不要保险了啊。
39 楼 bcccs 2007-12-25  
抛出异常的爱 写道
保险好不 ?
好但是中国的保险怎么样?
大家也都是看到的.问题在于什么?
从业人的责任心而已

这和从业人的无关。
38 楼 叶子 2007-12-25  
五星级酒店闲时空房多,会降价会促销,可也不是乱降乱销

品牌是建立在长久如一的坚持。
37 楼 抛出异常的爱 2007-12-25  
保险好不 ?
好但是中国的保险怎么样?
大家也都是看到的.问题在于什么?
从业人的责任心而已
36 楼 Cecily 2007-12-25  
其实我一直在摸索职业培训的方向,前面大家那些真诚的意见对我来说很宝贵。我接触过一个

刚起步的培训机构,为了方便,我就叫它AA公司好了,还没有做出规模,但我可以说明几个情

况:
第一,公司领导从事软件开发10年,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创业意识。

第二,只招收计算机相关专业专科以上的学生,也就是说学员基础还是有些的。

第三,公司建立了与软件公司人才需求与供给的渠道,可以尽量准确了解公司对程序员的需求。

第四,课程的安排,注重实际应用,管理严格。

我亲身体会了,一些学员从刚毕业的茫然无助,到顺利的在公司里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我一直

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所以一直很想知道怎么才能在这个方向上做的更好。可看了大家的

一些发言,尤其是ozzzzzz的一些看法,我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但是我却想不出来,如果按照

这样的想法,应该如何做才能真的付诸于行动呢。我上面提到的AA公司的领导,从事多年软件开

发和管理工作,他很真诚的和各大软件企业交流,制定了最能贴近公司需求的培训计划,采用了

侧重实战的的教学方法,在我对比看来,能做到这些已经比那些其他的培训机构好很多了,可是

问题仍然是有的:

第一,当然就是ozzzzzz所说的,有一部分人确实是不适合做程序员的。

第二,公司的运营需要资金,公司开起来是为了要赚钱。那么可以先看第一个问题,那部分不适

合做程序员的人,应该如何去解决呢,如果我发现他适合做硬件维护,那么我该怎么办,假如我

就按照适合他的职业去培训他,那我是不是要在雇一个比较精通这门课程的老师,来让他在这个

方面发展,从而就业呢。如果这样的学生多几个,有适合做电工的、有适合种地的呢,方向多了

,那这家培训机构是不是会像一所大学一样,门类齐全,师资雄厚呢,那不又成大学了?!第二

,培训机构再怎么高尚,赚钱是第一的,如果完全按照你个人的条件为你提供适合你的培训及就

业机会的话,你该为此付多少money呢,这样贴心的服务,先不考虑是否能实现,就算可以,代

价会是多少呢。在我看来,一个中小规模的培训机构,是完全不太可能做到的啊。我想,个人是

否也应该遵守社会规则呢,五星级的培训服务需要的是五星级的收费,在我个人看来,是否双方

都应该做出一些让步呢。培训机构可以提供一些比较普通的服务,不需要太完美,这样才有运行

起来的可能,学员才有机会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一种选择的机会;而学员也有了一项谋生

的技能,虽然不一定成为最好的程序员,但多了一个选择的方向。写到这头已经很大了,其实我

还是比较关心教学上的事情,而不是如何去经营的问题,我想这个问题也不是我能想明白的,只

是说说罢了,能力在这,太复杂的问题还是不去考虑了,呵呵。还是听大家的看法吧。
35 楼 celia'sfriend 2007-12-24  
看了你的帖子,觉得你的培训理念很符合新东方的的要求,到北京新东方或者上海新东方求职吧, just try it !
34 楼 xyz20003 2007-12-24  
呵呵~给我的感觉越来越像把培训机构都搞成生产实习,无可否认,真实的生产环境是塑造人本身的最好手段,可说回来,如果那样的话,理论知识应该从何处获得?

谈着谈着,话题怎么从如何塑造程序员,变成如何塑造软件蓝领了?说实话,如果没有理论基础的话,这个人怕是连蓝领都当不成,那么这些基础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学校吗?我不觉得学校教的足够了,自学吗?自学实在是一条艰辛的道路,为什么不通过培训来让菜鸟少走些弯路呢?

嗯,感觉应该有理论学习班和生产实习班,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然后就到了这个承诺的问题上了,承诺是指在接受了培训的整个过程,一个正常人应该到达的水平,这是一个量的评价。抱歉,在下喜欢定量分析,不过确定好的东东更容易衡量,工作和学习其实差不多,付出努力得到收获,有不确定因素,但大多数不会偏离太远,于是我们就可以向这个方向努力了,而不是蒙头苍蝇似的乱撞。呵呵~说得好像是项目管理过程了,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完成指定工作。

呵呵~结果又转回来了,在进行培训之前的准备阶段,就要立项明确,确立目标。我们最后到底要达到什么样子的效果,某某适合程序员?好,让他接受程序员的培训,某某数据库不错,好的,让他学学数据库,网管,嗯,网管。这个分检过程更像是需求分析,但,人可不像工程需求表,选错了的话咋办?重修?某某半路听说数据库赚钱多,反悔了咋办?换班?要是这家伙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欢啥咋办?你给他挑?万一错了,他非吃了你不可。估计还是要自由填报志愿了,结果就是不合适的人进了不合适的行业。

看到了吧?你不能替别人决定他们的未来,某某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让他去试吧。多跌几个跟头自然就聪明了。而你不能因为他选择的不和你心意,就不教他,是吧?

做好本分吧,在能力范围内做出有把握的建议,希望这个建议不要毁了对方的一生,人生本来就是机会与选择互相交错,为啥不让他自己去走呢?做培训的只在他需要的时候,拉他一把。
33 楼 ozzzzzz 2007-12-24  
xyz20003 写道
引用
它的并不需要向参加培训的人承诺


这个方面,大部分培训单位似乎都没做到位,实际上,如果你不承诺就业,似乎没人愿意去一个没有保证的地方进行培训。

ok。就如o6z所说,培训机构应该是第一次筛选,那谁给这些机构权限的?凭什么让青鸟去选人?它有什么资质?谁来保证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不是教书育人,不代表没有责任了,培训还是属于服务性行业,你不承诺服务,那这其中的风险都要学生承担吗?要是某某公立大学这样做,国人还对大学这个学历充满了假象,以为自己家孩子出人头地了!追求商业效益的培训公司这样做,似乎很不合理。

呵呵~返回来,我也希望培训帮行业做第一次筛选,这样我们至少可以得到知道自己能做什么的家伙,至少他们进来之前,知道自己做的工作是个什么样子的,不用再等他去了解这个行业,不用去研究这个行业是否适合他。

嗯,我似乎没说过要教他们如何做人,而是说告诉他们怎么待人接物,用词稍稍不同,呵呵~

PS,不知道那些眼高手低的人究竟适合什么岗位,请指教,谢谢。:)

首先承诺就业本身具有的欺骗性我不讨论,毕竟花大篇幅在这个方面不是很值得。问题是承诺就业不是承诺你就做程序员,更不是承诺只要你掏钱,我就保证可以把你培养成程序员。就是前面我说过,有大量的技术职务需要人,为什么偏偏就要他们去做程序员培训呢?你大可以承诺,保证就业,但是仅仅是承诺你可以做你能做的职业。
另外既然是筛选,就既存在筛,还存在选。首先筛就是在入学的时候,就对某些不具备基本素质的人进行筛。然后在过程中不断的进行筛。同时并不是把这个筛的权利交给培训机构,而是经过大量的实际操作,在过程中自然的筛出合适的人选。之所以青鸟之类的机构不值得信任,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的培训不是面向实际的操作,而大部分时间是在教一些同实际能力关系比较远的东西。如果要培训者,能够处于一个类似实际开发的环境,并给他们足够的压力,我想很多人会自己选择退出。而同时还需要有个选的过程,那就是在实际的操作中,由软件公司深入的参与,从而在实际的接触中选择适应自己的人才。其实你可以看看王怀之教授讲的关于西方设计专业的教育,看看最有名的设计学院是如何培养人才的。其实问题的核心不是培训机构做的太多,承诺的太多,而是他们做的太少,承诺的太粗。
同时我不认为待人接物能够通过一个培训解决问题,最多仅仅能解决局部的短时间的问题。而如果在一个极端实际的环境下工作,这个方面自然就会得到好的刺激。
眼高手低的人一样有适合他们的职业和环境,我们仅仅可以说他们不适合来和我们一起写程序。而且本身既然这样的人不是适合做程序员,为啥还不早就告知他们不适合呢?
32 楼 xyz20003 2007-12-24  
引用
它的并不需要向参加培训的人承诺


这个方面,大部分培训单位似乎都没做到位,实际上,如果你不承诺就业,似乎没人愿意去一个没有保证的地方进行培训。

ok。就如o6z所说,培训机构应该是第一次筛选,那谁给这些机构权限的?凭什么让青鸟去选人?它有什么资质?谁来保证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不是教书育人,不代表没有责任了,培训还是属于服务性行业,你不承诺服务,那这其中的风险都要学生承担吗?要是某某公立大学这样做,国人还对大学这个学历充满了假象,以为自己家孩子出人头地了!追求商业效益的培训公司这样做,似乎很不合理。

呵呵~返回来,我也希望培训帮行业做第一次筛选,这样我们至少可以得到知道自己能做什么的家伙,至少他们进来之前,知道自己做的工作是个什么样子的,不用再等他去了解这个行业,不用去研究这个行业是否适合他。

嗯,我似乎没说过要教他们如何做人,而是说告诉他们怎么待人接物,用词稍稍不同,呵呵~

PS,不知道那些眼高手低的人究竟适合什么岗位,请指教,谢谢。:)
31 楼 ozzzzzz 2007-12-24  
xyz20003 写道
存在既合理。

你想啊,既然培训机构好赚,为啥不盖它个几十上百所呢?

只不过呢,教书育人实在是没那么容易,o6z说的情况实在太理想化了,你还真能让所有学生都成为行业精英?别说所有了,能有10%成为领军人物那就是奇迹了。

javaeye也算是强者如林的地方了,试问谁敢站出来说:“我教出来的人可以个个成材?”

不过可不能因为这工作不好做,就完全放弃了呢。目标现实一点儿可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首先不能期望自己成为圣人,做好本分,把那些想入门的带进门里就可以了,最好教教怎么待人接物,就ok了,别弄出一帮光有牛气没有牛力的家伙来,就算帮我们大忙了。

看来你不是很了解情况啊,现在光青鸟在国内就有多少个点呢,如果在加上新东方以及其他机构,你看看到底有多少。
而且我觉得你的观念有问题,培训机构不是教书育人,那个是学校的事情。培训机构做的事应该是职业培训,职业教育,职业选择,职业辅助。也就是说他在入门阶段就做了一次筛选,而且不断的筛选,把那些真正适合的精英通过一个过程选拔出来。它的并不需要向参加培训的人承诺,他们可以成为什么人,但是他必须承诺他们做不了什么人。而实际上在IT技术圈内,存在大量的技术岗位,也需要人们去填补,筛选其实也是在为这些缺口找资源。一个人不适合做程序员,但是不代表他就不适合做系统管理,不适合做DBA,不适合做系统维护,不适合做施工。
其实就如同你所说,光有牛气没有牛力的家伙,不招你喜欢。但是你是否想过,这些人其实也应该有他们适应的岗位,有他们的未来。培训机构不应该放弃为他们寻找未来的机会,也不应该放弃他们所本身具有的潜力。
至于说教他们如何做人,我觉得完全是不可能的。你想一个20来岁的人,其性格和价值观还能有多大的转变,所能做的仅仅是一些技巧方面的改进罢了。这个起不来太多的作用的。
30 楼 xyz20003 2007-12-24  
存在既合理。

你想啊,既然培训机构好赚,为啥不盖它个几十上百所呢?

只不过呢,教书育人实在是没那么容易,o6z说的情况实在太理想化了,你还真能让所有学生都成为行业精英?别说所有了,能有10%成为领军人物那就是奇迹了。

javaeye也算是强者如林的地方了,试问谁敢站出来说:“我教出来的人可以个个成材?”

不过可不能因为这工作不好做,就完全放弃了呢。目标现实一点儿可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首先不能期望自己成为圣人,做好本分,把那些想入门的带进门里就可以了,最好教教怎么待人接物,就ok了,别弄出一帮光有牛气没有牛力的家伙来,就算帮我们大忙了。
29 楼 Cecily 2007-12-24  
我现在还真产生疑问了,培训机构的存在难道就是个错误?
28 楼 爱死不活 2007-12-24  
ozzzzzz 写道

如果要说啥人做程序员合适,那么就加几条:
第一,聪明,或者叫智商高一点的人。说真话,如果你智商不够100,最好就别做程序员了。


测试了一下自己的IQ,在网上找了几个测试方法和软件,测了几次都在112—120之间,看来那测试的那些题目还是有点靠谱的

相关推荐

Global site tag (gtag.js) - Google Analytics